汉化/文/梗图/画,什么都发,不靠同人吃饭,不混圈,只是堆粮地,只要做过饭就不会出坑

有关“喜欢贾碧”的自我探讨

突然想说说贾碧,说说我为什么喜欢她。

思考了一下,最大的原因果然还是:


她是一个没有任何传统女性气质的女人。

这是我喜欢她其余品质的基础,是最大的前提。

贾碧是个女人。


倘若把性别换成男性,立场放在帕岛,那么我不会对贾碧有任何多余的情感。

倘若把性别换成男性,即便立场还是马莱,我对贾碧的印象也只会是“一个敢做敢冲的战士队帮手”“初生牛犊不怕虎”“被洗脑的可怜孩子”。


正因为贾碧是个女人,叛逆地反抗了(而且是完全对冲)几乎一切传统女性气质,我才会喜欢她身上的品质,这也是我喜欢韩吉的原因。


说说她和传统女性迥异的几点:


①【外型】

传统要求女性可爱、会打扮、举止含蓄自持。


而贾碧的打扮却非常中性:头发随便一扎,毫无美感的露额头大中分,后期甚至乱蓬蓬的散发。平时穿军装,私服是暗沉的长裙,抹杀了一切萌/媚/冷艳元素。

在战场上当着众人的面就敢脱衣服。下了火车就是一个超大飞踢来表达喜悦,这个飞踢动作简直是热血少年男主标配。平时更是一言不合就头锤法尔科,和小伙伴们勾肩搭背,聊high了就手舞足蹈,吃撑了被莱纳拖在地上走(不是背着也不是公主抱),愤怒时喉咙发出犬科的“呜噜”声。


她彻彻底底与“斯文含蓄”一词无缘,就是一条耐打耐糙的小狼狗。


反观正常的女角色:三笠再“爷”也还有红围巾,女王不提了真正颜值担当,尤弥尔这点还算符合(具体差异是其他几点),萨莎就算再吃也还是可爱天真路线的(但是也不错了,挺疯的),阿尼除了战斗比较猛,平时举止还是很冷静自持的。


而韩吉在一开始,也是凭借完全不含蓄,狂热且疯癫的痴汉科学家作风,以及极度中性的打扮,迷住了我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内在品质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②【对待爱情、性魅力的态度】

为什么把这条放在前面,因为这是男性向女强人和女性反叛者的最大区别之一。


传统要求女人心思细腻、柔肠百转,能第一时间嗅到爱情的味道,对任何暗示都心领神会,迅速脸红害羞结结巴巴。

传统要求女人对自己的性魅力不自信,或者是刻意忽视性魅力(等后知后觉发现了也还是不自信😅),在性相关方面完全被动。


对待爱情,贾碧可以说是继承了艾伦之后,全剧最大“直人”的桂冠,用自己一根筋的脑袋瓜抵挡住了法尔科各式各样的暗示,甚至直接问“你为什么要对我这样?”,直到人家当面表白“喜欢、结婚”才幡然醒悟,开始害羞。但是害羞完了还是投入战斗,全然没有扭捏的小儿女心思。


对待自己的性魅力,贾碧可以说是全剧最不要脸的女角色了😅几次直言“谁让我那么可爱”“脸长得也不错”“长官您如果是为了担心我而不让我冲锋的话,那就没办法了”。

总之就是,对自己的魅力自信,非常自信,却从来不用美人计,从来不看脸,任何战斗都是拼实力,从来不打扮,完事儿还像个野猴子一样疯疯跳跳。


反观其他女角色:要么不自信,要么心思细腻对爱敏感,要么刻意抹杀自己的性魅力。


这点韩吉也是同理,她对于爱情和性魅力的完全空白,让我感受到了有悖于传统女性的,却又十分自然的安宁。


③【强大的自我意识——为自己而活】

这也是男性向女强人和女性反叛者的最大区别之二。事业心和能力必须建立在自我意识的基础上,才有评定意义。

传统要求女性依附、从属于某人某物。她可以强大,但一定会归顺于某人(常常是爱慕对象),充当武器、保镖,为对方奉献一切。可以杀人无情,但绝对会对爱慕对象展露一切温柔娇羞。她的奋斗不是为自己,是为了爱慕对象而奋斗,奋斗的终极目标也常常是——保护自己和ta(顺便再保护一下其他人),并最终喜结连理。

服务于他人固然也是一种活法,只是我更喜欢拥有自我意识的人,觉得那样才是一个完整的人。


而贾碧从一开始就是为了自己而活。她有自己的坚持,有自己性格,有完全属于自己的奋斗。

向前看:她有自己的事业心、求胜欲、未来导向,并为此不断拼搏。

向后看:她有自己想保护的对象,并以她自己的方式去关爱。她从一开始就没有束缚,凭借强大的自我意识向前冲。可以说,把任何人从贾碧身边抽离,都不会令她残缺到无法直立,她相对完整且独立,虽然这些都归功于马莱给她灌输的世界观。但是在三观颠覆后,她开始以自己的眼光去回望世界时,新的信念也在飞速生长,填补空洞缺损,她立刻修正自己的行为。这一切都反映:贾碧自我意识强大。因为只有一个相对完整且独立的人,才有自我痊愈的力量。


韩吉同理。她一开始的疯狂探索,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求知欲和好奇心。即便后来成为团长,也是为责任而坚持。她从来不依附、不从属于任何人,是相对自立的存在,伙伴可以安慰她、勉励她却无法支配她,强大的自我意识支撑着她,在后期作为一棵沉默却屹立的树干,撑起调查兵团这半数凋零却仍有新芽的参天大树。


④【保护欲】

传统要求女性居于二线、后勤,因为她们脆弱珍贵,是被保护的对象。

男性向女强人也可以充当保护伞,但其保护对象往往很狭隘,充满优先级,金字塔顶端的永远都是爱慕对象,对其他同伴则多救一个是一个。


而倘若为了保护所有人而奋斗,至亲至爱的人数为复(而且绝对多于爱慕对象),一视同仁,甘愿为了任何一个同伴而牺牲自己,这种奉献就变成一种大爱,算得上某种强大的自我人格。因为强烈的小爱会瓦解集体,而人类社会的组成和稳定则需要大爱来维系。


贾碧就是一个例子。她最初继承铠巨的动机中,“理解莱纳,分担他的痛苦”占比很高。她还未与法尔科建立恋爱关系时,就敢为了同伴索菲娅、乌格、熟人马莱守卫大叔而冲上飞艇复仇,将自己的安危全然不顾。即便被法尔科告白,她对于“保护莱纳”的执念依然不减。换言之,贾碧对于亲人、同伴、爱人的保护欲相对平等,她对身边人的关爱是一致的。而这种从一而终的大爱,是可以升华成她自身强大人格的一部分。


梦幻岛的艾玛也是同理。一视同仁的保护欲成就了她的自我人格,这也是她凭借自身意识在残酷世界里披荆斩棘,甚至纠正同伴(威胁雷)的基础。

为了同伴和大爱而献身,这也是我喜欢“暂时脱离艾伦,与104期并肩作战”的三笠的原因。我真心为她吸引火力时那句“来啊!来攻击我!因为我很强!”的绝望虚张声势所打动、泪目。


⑤【能力和气质——锐利的锋芒】

传统要求女性在能力上不露圭角,尽量中庸,可以居于上层但绝不能独占鳌头。女性主角少见,而且往往最后都被爱慕对象收割了,投入某对象的怀抱。女性的结局或最大贡献,往往是抚育后代(虽然这确实很重要)。


传统要求女性在气质上润物无声,可以坚韧强大但绝不能锐利,温敛平和不能充满攻击性。


虽说我个人挺喜欢坚韧温敛的,这对于整体团结也有好处,但是大众对于锐利的女性包容度,显然不如男性要高。充满攻击性、万夫莫敌的男主随处可见,而不够含蓄内敛、锋芒毕露的女性容易受到更多的指责。因为她们锐利,让相当部分的男性无法掌控,在男性这边失去了“性别为女”的自带好感优势。也因为她们锐利,让其他女性感到容易受伤(直接被无差别攻击或者比不过她们),因此同性阵营对她们的好感度也不会太高。


贾碧在“锐利”的表现上,又是和传统女性的一次撕裂。她在能力上长年是小队的各项第一,在气质上毫不掩盖自己的竞争态度,为了强大的自我目标,谁抢了她的第一都心有不甘(虽然我怀疑超过她的正是法尔科才更加让她不爽hhh)

生气时喉咙居然发出“呜噜噜”低吼(任何一个正常的人类女角色都很难做到吧?);作战时单枪匹马、率先冲锋;击杀敌人毫不手软,为达目的手段粗暴(直接用砖头敲看守,几番想要攻击/防卫帕岛人)。


战绩完全不符合年龄地太过突出,完全不符合年龄和性别地锋芒毕露,让她招致众多非议。有悖传统女性要求的人物设定,使她很大程度上失去了喜爱她的观众土壤。而她本身充满攻击性的行为和气质,则直接将大家的口诛笔伐,毫无保留地引上身,最终造成了满屏幕的“贾碧biss”。


同一立场下,在前期一直坚定反帕的皮克妹妹却相当受欢迎,这与贾碧形成了鲜明对比。当然,为皮克加分的,主要是她更加成熟理智的自身特征,但她“温敛自持、外貌出众”的女性特质也起了作用。对于战局方面,前期她们都是坚定反帕的,皮克甚至还当间谍潜入耶派,可谓是往耶派的心口插刀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即便是坚定支持艾伦派的部分观众,也会闲聊几句:“皮克是马莱美人,趴在椅子上真好看”,对她的看法也更加温和。而轮到贾碧时,就变成满屏幕发自真心的厌恶:“biss”。


我曾想象,若是换个性别,贾碧的口碑可能就变成了:“经典无脑弟弟”“二百五愣头青”;若是换个帕岛的立场,很可能是:“狙神”“隐约有点可怕”,贾碧的口碑甚至会反转。在这一方面,性别似乎影响不太大,重点是立场。只要她帮马莱杀帕岛,她都会被骂。但是,她锐利的锋芒,确实会把本身可能会喜欢她的部分(男)观众,剥离得一干二净。(虽然本身也不是要贾碧去取悦谁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结束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
贾碧是一个和传统女性完全撕裂的角色,这一点让她不受相当多男观众的欢迎;而贾碧本身的所作所为和立场,又让她被很多女观众看不顺眼。观众对其群起而攻之,足以说明贾碧这类人的小众和极端。


贾碧的特性是和传统女性气质的对冲,而坚定地喜欢贾碧,实则是我对于传统女性要求的反抗。

评论(71)
热度(434)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云中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